繼上一篇日誌我寫出手肘疼痛,即有網友推薦我去看黃嘉欣中醫診所寫的網球肘
感謝bobochuna的熱心傳達,我看了黃醫師的日誌覺得生動有趣,打網球的圖片也超幽默的
遂請bobochuna幫我詢問可否引用文章,今天得到回覆說黃醫生願意引用該文,也希望能導正一些正確的醫藥概念
以下日誌內容轉載於:黃嘉欣中醫診所-網球肘(肱骨上外髁炎),感謝黃醫師的分享~

前陣子忽晴忽雨,終於碰上個適合老人家騎車的好日子,遂搬出鐵馬逍遙遊去也。到了碧潭附近,有一個“L”型的直角彎,彎角的兩邊是陡下坡,而轉角正是兩條陡下坡的交點,雖有反光鏡,但效果不彰(敝國的大部分公設全差不多,偶有效果不錯的,大概都是設計不良或施工有問題)

OK
,話說回頭,我在陡下坡俯衝時,已有帶剎車,過彎時瞄了眼反光鏡,一片模糊。閃過彎角,斗然發現眼前衝來一個東西,正是由來車道飄到我車道的一個小孩,當場嚇的我緊急剎車,150公斤的體重(我是個大胖子)加速度,全反應在雙手手肘上。原以為可用我“禿頭”的反光提醒來車注意的,無奈對方是個小孩,無效。最後小孩飄回原車道碰上護欄停了,沒事,而我在對方父母怒目注視及惡毒的咒罵下,狼狽落荒而逃。回家後雙手肘開始刺痛,且轉動困難,我想我碰上“肱骨上外髁炎”,也就是網球肘了。

網球是一個常見的疾患,可由打羽球、打網球,打棒球,打小白球打成打地球,泥水工作或機械工作,造成肱骨上外髁周圍韌帶、滑囊撕裂,充血發炎而引起。患者握拳伸臂或曲臂按壓肘部突出點,即有巨痛發生,平時用力即痛,夜間睡眠時常會痛醒。

剛發生網球肘時,應立即冰敷以阻止內出血,切不可熱敷、推拿按摩或揉,冰敷半小時後肘部以束帶束緊,同時休息不可再出力(這一點對每天要勞動工作的朋友就很麻煩了),過幾天即可痊癒。一旦拖久了,形成慢性肌腱炎,就會非常難治。
曾見過打了十幾針類固醇依然劇痛的病患,也見過一位賣麵線的女士,搬大鍋傷了肘,但每天仍須不停使用右手,數年後,肘關節腫大變形,上下臂却萎縮枯瘦如小孩手臂之遺憾病歷。

經久不癒的網球肘,極難見功,因內部組織已粘黏鈣化。經驗上以針灸治療有效,但至少須針幾十次,要有耐心。嚴重的須以小針刀剝離粘黏的鈣化點,除此任何方法除了打美國仙丹止痛外,均無甚大用。但無論如何手一定要休息,如實在不得不用,務須戴上護肘,否則極易復發。

看來~手肘疼痛不能輕忽了,我要乖乖做復健啦...ㄚ球媽
當然拉~若您的手肘疼痛還是要請醫師診斷喔,可別看了文章就自下結論....那醫生苦讀這麼久不是白唸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ntishiang 的頭像
    fantishiang

    黃金ㄚ球。寶貝

    fanti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